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政策微调房价走势楼市回暖 看业内中说纷纭

房天下   2012-03-01 09:24

[摘要] 由于楼市的调控和节日的因素,不少城市的楼市在春节期间的成交量十分惨淡,甚至出现零成交现象。

贾卧龙:楼市近期难言“回暖” 

由于楼市的调控和节日的因素,不少城市的楼市在春节期间的成交量十分惨淡,甚至出现零成交现象。随着春节的结束,新一年的到来,各地楼市仿佛也迎来了新的节点,楼市的成交量开始回升,“小阳春”、“龙抬头”开始出现,各地政府也开始了对楼市的“微调”,央行也开始下调存准率、鼓励刚需购房,种种迹象仿佛都在预示着楼市将要回暖。但是,经过近段时间的仔细观察我们发现,楼市近期“回暖”有点难。

 
成交提升只是刚需短暂释放

不可否认,春节过后各地楼市都开始出现成交量提升的现象,售楼部或者中介门店的光顾者开始增多,房地产市场比年前增加了不少活力。经过长时间的调控,楼市中的投资者基本被遏制,剩下的大多都是急需住房的刚需购房者。随着调控的进行,房价基本止涨回跌,目前各地的房价都比较稳定,有很多刚需购房者已经观望了很长时间,在房价基本稳定之后,再加上开发商的优惠促销和贷款利率的回归,可以说这段时间对于这些准购房者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入市机会,这种情况下,楼市成交量的提升是必然的。

但这并不表明楼市就将回暖,我在以前就说过,楼市的投资时代已经结束,现在楼市的主力军是刚需购房者,限购政策存在,那么楼市中有资格、有能力的购房者的数量有限,目前出现的交易回升是年前观望的一批刚需的集中释放,很难当做市场强力回暖的佐证。

当前情况下难言楼市回暖

在刚需释放、楼市“小阳春”的当下,难言楼市回暖。首先,国家的调控政策仍然在继续,短期内不可能转向,这就从大方面定下了楼市从紧的基调。地方政府虽然迫于财政压力都倾向于松动政策,并且有不少地方已经颁布政策刺激市场,但也只能打着“促刚需”的幌子,不敢有太过火的动作。另外,房地产信托资金即将迎来一个集中兑付期,这对于开发商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面对巨额的债务,开发商降价促销的动力将会更足。虽然房价在下降,但对于大多数刚需来说,还是显得太高,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是国家分配方面的不公造成的,短时间内无法改变,所以,尽管需求量很大,但有能力购房的人的数量是有限的,这也就决定了房价大幅反弹可能性不大。

大趋势是这样,但近期楼市的一些变化使情况变得复杂起来。央行在近期下调了存准金率,贷款利率也开始回归基准,国家清理小产权房的行动也开始提上日程,户籍制度改革、税收改革等集中上演,地产股也开始飙升。虽然近期内形势不会大变,但目前的情况很微妙,所以对于购房者来说,要时刻关注政策变化,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出手。

趋势只是大方向,至于购房者的切入点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由于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所以这里不能做统一判断,还是那句话,既然是自住,适合自己的就是的,找到好的房子,价格又可以承受,那么就可以考虑出手了。 

秦虹:控房价保刚需调控显效 2012楼市长期看稳 

2011年房地产政策的特点一个是两手一起抓,一个是确立了地方政府的机制,第三是共同对房地产施加影响。总结2011年政策调控的效果大概可归纳四个方面,个投资和投机需求得到抑制,供求关系得到调整,第二是部分城市出现了降价调整。第三是企业投资更加谨慎。第四是企业经营业绩分化明显。

从2010年“国十条”持续到现在,尤其是2011年国八条政策的出台,有效控制了投资和投资性需求,促进了房价的回归。另外一方面大力建设了保障性住房和确保保障房增进需求的满足。排除投资和投机需求,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这样一系列政策,主要是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47个城市实施的限购。二是差别化限贷更加严厉。第三个是控制房价,地方政府控制房价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第四个是房产税在重庆和上海进行的试点,第五个二手房过户税费从差额调到全额征收,这一系列都体现了控制投资和投资需求回归。

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方面,2011年新开工1000万套切实落实,2012年新开工700万套正在推进。从实际竣工的情况看,去年完成了400多万套的保障性住房,而今年保障性住房竣工率不低于500万。保障房的资金的筹措,除了中央财政加大投入外,前所未有的增加了1500多亿的投资。此外,还有债券、土地净收率以及贷款和公积金的贷款等多方面的资金进行投入。在土地供应上,去年总的住宅建设用地计划只完成60%多,但是保障性用地是超额完成。在保障房建设的过程中,也采取了一些创新模式。

此外表现明显的是,地方政府落实中央政府的调控政策贯彻比较好,通过对基层建设加强问责,尤其是房价控制目标问责,促进了地方政府对中央工作的积极落实。

去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出现的变化主要是货币政策与应对通胀控制CPI为主的货币政策的收紧,叠加了房地产市场的限购、限价等诸多限制,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货币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影响的力度甚至大于限贷、限价、限购。去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是27.9%,但是在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里面,银行贷款的增速是零。而在银行的贷款里面,50%左右投入了保障房建设。

经历了一年的厉政调控,投资和投机性需求得到抑制,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整个成交量明显的下降。也就是去年四季度成交量的下降,抵消了前三个季度所有的增长,所以年终的时候住房增速3.9%,是2010年增速的一半。在这样的形势下,投资和投机性需求已经被挤出了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重点城市的销供比持续下降,已经低于08年水平,各地库存量持续攀升,新的开发企业仍然处于消化库存阶段。受市场这样变化的影响,投资开工等指标增速也出现了减弱,目前的市场主要是刚性需求比较明显,从去年主要城市商品房销售的市场结构来看,中小户型和中低价位的占比明显上升。

此外尤为重要的是,房价上涨的势头得到扼制,部分城市出现了降价调整。从中指研究院调查,多数城市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限购政策对房价变化影响很大,应该说信贷部分对企业定价调整影响更大。在同一个区域有的项目降价,有的项目不降价,这是跟企业资金状况有密切关系。

土地市场调整幅度大于住宅市场,企业现在投资更加谨慎,用地完成率63.9%,特别是大城市成交面积大幅度萎缩,成交价格也开始出现了回落。

对于2012年房地产市场的走势相对明朗,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是相对确定的,所以今年房地产市场发展也是确定的。在201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国家关于房地产市场管理的说法特清楚,对2012年房地产政策也确定了明确的基调。调控政策的核心是两手一起抓,一手控制投资投机需求,控制房价上涨不动摇。另一手抓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满足刚性需求不动摇。没有稳定的政策预期就不会有稳定的市场,通过对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理解,今年房地产政策会有一个稳定的预期,对今年的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可以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