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屋租赁市场人气低价格降 节后唐山租房市场遇“春寒”

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赵春卉   2012-02-24 08:28

[摘要] 往年这个时候,经过了春节租房市场的空巢期,随着外来务工人员返城,以及毕业生找工作热潮的到来,节后房屋租赁市场会迎来小高潮。然而近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房屋中介了解到,今年节后租房市场挺“黯淡”,租房者寥寥无几。

节后我市租房市场遇“春寒”

往年这个时候,经过了春节租房市场的空巢期,随着外来务工人员返城,以及毕业生找工作热潮的到来,节后房屋租赁市场会迎来小高潮。然而近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房屋中介了解到,今年节后租房市场挺“黯淡”,租房者寥寥无几。

房屋租赁市场人气低价格降

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几家房屋租赁公司了解到节后租房市场没有往年的火爆,而是和年前一样比较冷清。

最近,谢先生比较郁闷。他去年买下了一套二手房,当时想把这套二手房租出去,用租金来支付另一套房屋的按揭款。可他没想到,房子在中介挂了好几个月,一直未租出去,他想过了春节,来唐山的外地人多了,房子就好租了。可是眼看正月都过去了,谢先生的房子却一直无人问津。这几天,谢先生天天给中介公司打电话,催促他们赶紧把房租出去。

“最近的工作状态跟往年同期不同,前年和去年,都是我们打电话给房东,问他们房子有没有租出去,稍晚一步,房源就被其他中介公司抢着租出去了。可是现在,房东们不仅积极地往中介打电话,还主动上门询问房子的租赁情况。不过,租不出去我也没办法,你看挂在我这里的房子很多,但很少有人来租,快一个月了,我就租出去两套房。”某中介公司老板周先生无奈地说。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多家房产中介,几乎每家都表示春节后租房市场行情惨淡。“往年节后租房市场十分火爆,来我市的外来务工人员、大学生都是租房的主要客源。记得去年高峰期时一天有10多个客人前来租房,咨询的客人更多,但今年的情况很糟,春节后很少有人租房,需求不旺。”。

记者了解到,由于近期租房市场比较冷清,使得近期的房租价格有所松动。某房屋中介老板王女士表示今年年后租房价格下降了很多,不管是一室一厅的还是两室一厅的房子,价格上整体都比年前下降了200到300元左右。记者从某中介公司了解到,一套某小区两室一厅58平方米的房子,租金已由年前的1500元到1600元下降为1200元到1300元。

房源增多租房客减少是主因

是什么原因导致房屋租赁市场旺季不旺呢?多家房产中介共同的看法是,主要是供需情况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供不应求变成了供大于求,一方面是房源增多,另一方面则是租房客减少了。

现在,二手房滞销现象越发明显,而过低的成交价格难以满足业主的心理预期,因此许多业主都纷纷选择了“售转租”或“可售可租”以观望市场后市走向,这就使得待租房源大增。华岩北路一家房屋中介的人员告诉记者,春节以后,前来登记待租房源的市民比往年增加了不少。在需出租的房子中,节后增加的大约占了所有出租房数目的六分之一。“受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市民买房热情不高,很多房子卖不出去,节后持房在手的市民只好将房子出租。”

从租房的人群上看,我市大致分为本地部分居民(以拆迁户为主)和外来打工人员两种。某中介所的负责人韩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本地的租客明显减少了。“前两年由于拆迁的原因本地市民都来租房,现在一回迁,租房的人明显少了。”而另一个主要租房人群——外来务工人员,今年的流动性比往年差,很多人选择留在家乡。“打工的少了,租房子的自然就少了。”韩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初,各地都出现了用工荒,其中包括唐山,不少打工者选择了留在家乡务工。另外,也有部分服务场所以‘供吃供住’的方式招揽工人,老板为工人提供合租员工宿舍,也导致租房人数下降。

谋生存部分中介歇业或转行

据业内人士介绍,二手房买卖的持续冷清和租房市场的萎靡,已经让一些中介顶不住压力,有的春节前就缩减了店面,春节后市场依然低迷,连续好几个月没生意可做的部分中介不得不关门歇业或转行。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有的小中介偶尔开门偶尔关门,经营状况一望而知;有的小中介在招牌旁边挂上了“换拉链”“售电话卡”等其他的经营内容,甚至有一些更小规模的中介贴上了转让的牌子。

在国防道附近,有一家房产中介自春节前至今一直处于关门停业状态。2月20日,记者经过该中介发现,店面一侧的小门已打开,老板陈女士正在整理文件。“今天,开业了?”记者上前询问,“再过几天吧。”陈女士介绍,春节前后共两个月时间,她的二手房交易业务量为零,租房业务仅为三套,连店面费用都不足以支撑。“现在在店里一坐一整天,没生意上门,还得开电暖气费电,索性就不来店里了,还能省点电钱。”

李强原是某小型二手中介的半个老板,之所以是半个,因为他是和朋友小赵合伙开的这样一家中介公司。春节刚过,李强的中介公司正式关门倒闭,他这个老板也就自然做不成了。目前,李强已经在某广告公司上班,开始了他新的职业生涯,朋友小赵则到了一家外贸公司,他们彻底“脱离”了中介行业。

延伸阅读:

房屋租赁市场人气低价格降 节后唐山租房市场遇“春寒”

京沪推行集体用地建公租房 扩大供应来源

公租房设计方案征意见

河北将进行公租房和廉租房 "两租房"并轨试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