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2011新增贷款再次回落今年信贷投放或稳中有升

长城网   2012-01-11 05:30

[摘要] 央行8日公布的“2011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7.47万亿元,较2010年少增3901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基于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出现的新变化,2012年中国新增信贷或将小幅提升。

观点:宏观调控效果明显

央行8日公布的“2011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7.47万亿元,较2010年少增3901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基于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出现的新变化,2012年中国新增信贷或将小幅提升。

新增贷款连续两年回落

数据:去年新增贷款7.47万亿元是自2009年中国银行新增贷款创出近10万亿元天量信贷后,中国新增信贷连续第二年出现下降。数据显示,为应对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2009年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9.6万亿元,创出近年贷款增量的纪录,其后于2010年新增信贷回落至近8万亿元。

解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受抑制通胀、回收流动性等政策影响,2011年监管层对银行贷款投放有所控制,但7.5万亿元的增量仍属于历史较高水平。

对于银行下一步的放贷能力,交行金研中心指出,受制于存款增长放缓、高存贷比、高准备金率等因素的限制,银行信贷投放能力依然偏弱。虽然近日准备金率下调有助于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压力,但并不会立即导致银行信贷供给能力迅速增强,因此,信贷投放规模难以迅速扩大。交行金研中心认为,全年新增贷款在7.4万亿左右。

12月新增贷款6405亿

数据:2011年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405亿元,同比多增1823亿元,显著高于11月的5622亿元,并超出市场预期。央行特别备注,当月数据为初步数。

解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随着年末财政存款下放、银行加大存款吸收力度将会缓解存贷比压力,促进贷款投放,使得2011年12月新增贷款较11月有所回升。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去年12月新增信贷反弹较多,首先,信贷投放明显提速。去年12月上半月四大国有行新增信贷750亿,明显高于11月同期,另外,年末财政存款投放增加可能缓解存贷比考核压力,使银行可贷资金增加。

民生证券指出,12月信贷有所反弹有几方面原因:一是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部分提高了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权重下调提高商业银行,尤其是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放贷意愿;二是小微企业贷款不纳入75%贷存比考核,破解了股份制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的硬性限制。

去年末M2余额85.16万亿

数据: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85.16万亿元,同比增长13.6%,高于市场预期。

解读:高盛高华证券表示,除信贷供应增长以外,M2增长还受到如下因素的支持:①财政放松,虽然其幅度可能小于2011年11月份(11月财政存款下降比前年同期的降幅多了1600亿元);②将不计入存款的理财产品转为一般存款所带来的数据偏差。出于编制财报的考虑,商业银行往往将此类产品设计为在季度/年度即将结束之前到期。这一变化将不会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因此M2实际环比增幅没有看上去那么高,不过它仍无疑明显高于2011年中期的个位数增速。

专家预测

今年信贷投放或稳中有升

“随着去年11月底央行存款准备金率三年来的首次下调,去年以来持续收缩的货币信贷走势开始出现变化,我们预计今后一段时间货币信贷增量将有所恢复。”郭田勇指出。

连平认为,2012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健态势,信贷需求量依然不低,连平预计2012年新增贷款将突破8万亿元,介于8万亿~8.5万亿元区间。“今年中国通胀压力将有所减轻,同时考虑到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将增加,我们预计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不大,未来信贷增量将稳中有升。”连平指出。

专家指出,货币和信贷调控大幅放松的可能性并不大,信贷投放将更多倾向于中小企业、“三农”、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国家重点支持的领域,呈现“有保有压”、“局部宽松”的特点。

延伸阅读:

再爆料! 唐山主城又一大盘直减487/平 打93折

2011—2012年度中国房地产市场报告发布

2011新增贷款再次回落今年信贷投放或稳中有升

河北省2009年前开工保障房确保今年全投用

唐山:滦县在北京招商取得开门红

标签: 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