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陕西勉县:“让广大中低收入家庭住有所居”

陕西日报  2011-12-06 11:28

[摘要] 时值初冬,尽管天还不时下着毛毛雨,但记者日前在勉县保障性住房建设的16个工地现场,依然看到的是一派繁忙景象。

时值初冬,尽管天还不时下着毛毛雨,但记者日前在勉县保障性住房建设的16个工地现场,依然看到的是一派繁忙景象。

位于城北的翠源小区,是勉县今年实施的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小区占地332.85亩,总建筑面积17.62万平方米,总投资6.54亿元,建成后将解决3000户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自6月24日开工以来,承担该项目的10家施工单位从未停歇,年内将有402套廉租房和120套经适房主体封顶。

而位于汉江以南的城南民安花园,是2008年以来落户勉县的个廉租房项目,一次性规划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12.7万平方米,其中廉租房3.6万平方米。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规划在该处的442套经适房已竣工188套,封顶2幢60套,其余已修至四五层,预计年底可全部主体封顶。

继全县解决了3375户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后,今年,勉县又实施各类保障性住房27.6万平方米,占全市年任务的15%,4150户中低收入家庭将于明年搬入新居,累计为符合条件的2667人次发放了廉租住房租金补贴,且标准从原来的年800元提高至1000元。截至目前,该县开工建设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租房、限价商品房3725套,开工率111.2%,其中主体封顶2558套,封顶率达76.4%;棚户区改造开工912套,开工率114%,其中主体封顶480套,封顶率60%。

“让广大中低收入家庭住有所居”一直是勉县众多“寒士”的切切期盼。而今,这一梦想正一步步变为现实。面对今年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重、时间紧、困难大的情况,该县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采取有力措施,克难攻坚,抢时间、抓进度,提前完成上级规定的“146”目标,即100%开工,40%主体封顶,其余60%已基本达到正负零。

勉县房管局局长杨海涛告诉记者,勉县保障性住房建设之所以进度快,除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建立县级领导责任机制、项目监管机制、资金保障机制、协调服务机制外,还与业已形成的科学统筹规划、提前储备建设用地等良好工作基础密不可分。

为使这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落到实处,该县成立了专门领导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5月初,与相关镇、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任务全部细化分解落实到相关企业、单位,并纳入政府相关部门、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县政府督查室跟踪检查督促。县财政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解决配套资金5398万元,投入保障房城市道路配套建设资金5000万元,减免各项行政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及征地费2亿多元。同时,该县设立廉租住房资金专户,实行专户储存、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封闭运行。

9月份以来,该县采取“一厅式”办公,从政府12个职能部门抽调12名工作人员统一办公,分管副县长毛建平吃住在房管局,现场督办保障性住房各类建设手续办理,实行“零”收费。翠源小区项目工程科科长李海波说:“以往,一张建设工程规划申请表需11个部门签字盖章,先交费后盖章,一两个月才能跑完手续。现在一周就能搞定。”

连续阴雨天给施工带来了诸多不便。记者从县气象局了解到,9至11月,该县降雨量为50年一遇,是往年同期的5倍。“从9月15日到现在,整整下了50天雨。”采访中,房地产开发公司副经理方向东抓起日历向记者诉说了心中的无奈。

翠源小区项目部办公室主任王刚告诉记者,8月份正当打桩的时候,三天两头下雨,工地严重积水,打桩机无法作业。为了不延误工期,工人们先用鸡蛋大的石头垫地基,然后再打桩。据了解,该项目17幢楼全部采用桩机,时10台桩机同时作业。县保障性住房建设协调组还及时召开地方材料生产运输专题协调会,与每个砖厂逐一签订生产目标责任书。

据民安花园方经理介绍,为保证民安花园建设质量,县质监站全程跟踪监管,并委托甲级监理公司进行质量监理,对不合格工程严格要求拆除,重新施工。此外,项目部每月召开2次质量安全会议,进行安全质量评比。

傍晚时分,记者在翠源小区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冒着细雨依然在加班。该县房管局副局长、项目部总经理汤文鼎解释说,浇筑大梁和地梁不能间断,否则会出现“茬口”,只要活没干完,工人们都不得休息,因此,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遇到这种情况,负责工程质量监督的同志也不能休息。

连续几天阴雨后,天气放晴,太阳照得人暖暖的。11月28日,民安花园的几位老太太悠闲地打着麻将。其中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分房时,没有摇号就住在一楼了,这都是房管局安排的。”

在廉租房的分配过程中,该县通过摸底调查——初步确定保障对象——建立台账——网上公示——资格复审等程序,最终确定保障对象。房屋分配中,除老弱残疾外,采取统一公开摇号的办法,现场签字确认,监察、工商等部门全程参与。(记者 杨建平 通讯员 杨永康 杜学)

标签:住有所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