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三线城市限购 需防范“击鼓二三线城市

地产中国网  2011-08-29 17:30

住建部曾下发5个建议限购标准,要求二三线城市按照规定实施限购政策。25日,浙江省台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楼市限购措施,成了二三线城市限购“首令”,该限购令将于9月1日起实施。

受限购政策影响,房地产市场重心转移,资金正从一线城市逐步转到非限购或限购执行力度较轻的城市,而楼市成交量及价格上涨重点也随之转至二三线城市。于是,针对这部分城市的“限购令”可谓弦上之箭,不得不发。

住建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省给出限购五大标准,加剧了人们对于限购令“扩军”的心理预期。如今,随着台州限购令的发布,二三线城市限购的“另一只靴子”终于落下。据了解,虽然台州经济发达,房价上涨有一定支撑基础,但“游资”流入,还是吹大了楼市泡沫。毋庸置疑,限购令的出台,有望遏制台州楼市过快上涨的势头。不过,对其他尚未限购的二三线城市和县级市而言,却需防范新一轮“击鼓传花”效应。

尽管被公认为楼市调控中的措施,但限购令只是挤出楼市投资者及投机者,而非彻底消除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在限购尚未“一刀切”的情况下,游资势必流向新的政策“洼地”,制造新楼市泡沫。正如此前一线城市限购,推动二三线城市“领涨”一样,随着部分二三线城市限购,投资客和资金将转移到未限购城市,导致房价报复性上涨。广东徐闻就是样本,随着一二三线城市限购风吹紧,这个小县城地价已飙升到与珠三角一些城市不相上下的地步。

在住建部给出的限购五大标准中,“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处于房价涨幅前列的城市”标准居于首位。因此,公众对于限购名单扩容的关注,也往往集中在近期涨幅居前的二三线城市。事实上,国家统计局房价统计数据只是一个缩影,就二三线城市乃至四线城市而言,普遍面临房价畸高的问题和非理性炒作的风险。尽管房价远超当地居民承受力,但“图纸上的房子”依旧被大量转卖。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前不久发表报告称,中国应将住房限购政策从大城市扩大至,以遏制投机。诚如斯言,楼市调控需具有全局眼光和前瞻视角,而非简单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摁倒葫芦起了瓢。限购令不能只是向“领涨”的二三线城市扩军,而应在范围内予以推行,从而有效遏制炒房,让房地产切实回归到满足刚性需求的正常轨道。否则,“击鼓传花”的游戏再继续下去,等传到最后一个倒霉蛋,一切都将积重难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