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全国土地市场疲态 尽显开发商拿地态度趋谨慎

第一财经网站  2011-06-10 09:11

[摘要] 土地曾经被认为是驱动房价不断上涨的主要原因,随着楼市不景气状况的持续,这个上游市场已经明显感受到寒意。

土地曾经被认为是驱动房价不断上涨的主要原因,随着楼市不景气状况的持续,这个上游市场已经明显感受到寒意。

刚刚披露的研究数据显示,2011年5月,尽管不少城市的土地成交面积较上月有所上升,但相比去年同期,有六成城市的土地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同比下降;今年1至5月,多数城市的土地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同比有所下降,土地市场整体表现仍较为平淡。尤其以北京、杭州、上海等房价较高的城市的土地市场降温最为显著。

此种背景下,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变得更加揪心、更加费心,买方市场的特征初步显现。在2011年即将过半的当下,如何完成今年的用地出让指标,又成为地方相关部门的一项“大考”。

土地市场疲态尽显

一家位于上海的研究机构统计显示,1~5月128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约665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5%;住宅土地出让金约5193亿元,同比下滑14%。据悉,1~3月,土地市场仍保持较好局面,但到了4月份后情形快速逆转,5月土地市场延续4月较弱水平,土地出让金以及溢价水平仍然较低,流拍率提高。

“土地市场会有降温的迹象,尤其是环比的波动更为明显。”陈晟预计,土地市场会继续保持平淡的格局,但鉴于地方政府根据市场的节奏推地,预计价格依旧保持平稳,不会过多出现流拍。

尽管如此,土地流拍的信息依旧开始见诸报端。不久前,南京和成都两个过去颇受开发商追捧的城市,相继出现土地流拍,尽管原因各不相同,但大城市土地流拍已经为这个市场蒙上阴影。

开发商兴趣转向

尽管无论开发商还是业内专家,都认为眼下是的拿地时机,但开发商拿地兴趣已经因为调控政策而大打折扣。

经过频繁与众多开发商的接触,郭玉良作出“现在开发商的资金面偏紧,拿地态度趋于谨慎”的判断。这正是土地市场降温的直接原因。

开发商的销售数据也证实,行业资金状况并不怎么“给力”。中原地产监测的10家标杆房企2011年1~4月销售目标的完成率平均为30%。数据也显示,销售完成较好的华润置地1~5月共完成销售额126亿,占全年目标的42%;相比之下,绿城同期完成销售额152亿,仅占全年目标的约28%。

鉴于开发商自身的资金回笼力度不够,中原地产认为,土地市场的持续低迷显示出在调控不断深入的背景下,房企已深感压力,布局扩张日趋谨慎。

种种迹象显示,国家对开发商融资已经进一步收紧,原本在信托市场上“长袖善舞”的开发商们,恐怕不得不更加警惕地看紧自己的“钱袋子”,而减少土地扩张。

开发商拿地热情继续减退已是不争的事实,但这背后,还不仅仅因为资金的困扰,大发展商们在前几年攒下的家底,使得很多企业暂时不会面临断粮之虞,并且对土地变得更加挑剔。

陈晟透露,目前开发商看项目时更挑“地段”,无论一线还是二三线城市,优质地段的项目更容易被拍出理想的价钱。

郭玉良则总结称:“市场的变化已经改变了企业的策略,目前,大公司们最喜欢的拿地方式仍是在二级市场上去并购,这样支付的土地成本相对低。”当然,一级市场还是开发商获得土地的主要途径,但过去对住宅地块的偏好已经改变,具体表现为“一二线城市更看重商业,三四线城市更偏重旅游”。 

延伸阅读:

土地市场疲态 尽显开发商拿地态度趋谨慎

地王失约 李嘉诚百亿轻取港岛豪宅土地

住房城乡建设部:保障房11月底前必须开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