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省首季累放保障房贷款11.75亿

河北日报  2011-05-31 11:31

记者日前从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获悉,河北银行业落实差别房地产信贷政策效果开始显现:一季度房地产金融运行基本符合政策要求,房地产信贷投入得到有效控制,差别化房地产信贷政策更加严格,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成为重点,并且保持了信贷资产质量的优良。

日前,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组织省发改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国土资源厅、省统计局、河北银监局、省房地产协会和省级金融机构以及房地产市场从业主体等28家单位,召开河北省房地产金融工作专业委员会专题会议,全面了解全省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金融运行情况,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求各金融机构认真执行差别化房地产信贷政策,适度均衡发放房地产贷款。同时督促金融机构认真执行《关于河北省金融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改善金融服务,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开辟贷款“绿色通道”,切实做到“一次性申请、一次性审核、一次性审批终结”,鼓励发放低收入家庭联保或公职人员为保证人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根据贷款项目风险和贷款主体信用度及负担能力确定适当的优惠利率等,充分发挥金融在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据介绍,一季度,我省房地产金融运行基本符合政策要求:

———信贷投入得到有效控制。今年河北省各金融机构普遍降低了房地产市场信贷投入的规模,年度投入预计占全部信贷投入的15%,比2010年低6.4个百分点,部分机构甚至叫停了房地产开发贷款。截至2011年3月末,全省房地产贷款余额2599.7亿元,较年初增187.1亿元,同比增速为27%,较2010年同期增速大幅下降26.6个百分点。

———差别化房地产信贷政策更加严格。河北省各金融机构重点支持首套住房、中低收入家庭、中小套型住房贷款需求。取消个人住房贷款优惠利率,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比例不低于30%,贷款利率不再优惠,执行基准利率;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停止发放三套房贷款。

———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成为重点。2011年各金融机构都将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本行的一项重点工作,不限规模,全力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一季度累计发放保障性住房建设贷款11.75亿元,截至3月底贷款余额为32.4亿元。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与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签署了《支持河北省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商定2011年融资合作额度为200亿元。在金融支持下,保障房建设快速推进。截至4月底,全省各地确定项目994个、401795套,占全省责任目标的114.8%;各地政府已落实资金64.03亿元,资金落实比例为53.4%。

———信贷资产质量保持优良。2011年一季度,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仅为0.57%,比年初减少了0.11个百分点,比各项贷款不良率低3.48个百分点。其中,住房按揭不良贷款比年初减少了0.18亿元,不良贷款率0.31%,比年初减少0.04个百分点。

相关:

影响我省银行业落实差别房地产信贷政策的两方面因素

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介绍,从现实情况看,目前还有两方面因素影响我省银行业落实差别房地产信贷政策,一是廉租房、公租房等贷款还款来源不足。今年河北省计划要完成38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任务,贷款还款来源的不明确成为银行贷款投放的主要障碍。二是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复杂。目前我省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仅有10%左右来自银行贷款,其他部分除自有资金外,还有来自非正规渠道的社会融资,其复杂的资金来源不利于国家采用信贷政策对其调控管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