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月46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回落 唐山稳定

燕赵都市网  2011-04-20 08:39

[摘要] 自去年4.19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政策第一轮出台以来,至今已经满一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3月份房价数据显示,3月有46个城市同比涨幅回落,显示调控效果初现。但从环比来看,仍有5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考验调控的短期成效。

自去年4.19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政策轮出台以来,至今已经满一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3月份房价数据显示,3月有46个城市同比涨幅回落,显示调控效果初现。但从环比来看,仍有5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考验调控的短期成效。

■3月房价出现相持阶段特征

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从短期环比数据来看,房价上涨势头仍比较明显,但从反映长期变化趋势的同比数据来看,房价涨幅同比回落范围在逐渐扩大。

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价格下降的有12个城市,持平的有8个城市。与2月份相比,3月份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个数增加了6个。环比涨幅比2月份缩小的城市有29个。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比2月份增加了1个,同比涨幅回落的有46个城市,比上月增加了16个。3月份,同比涨幅在5%以内的有26个,比2月份增加了2个。

采访中业内专家表示,这样一组数据显示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仍没有取得预期中的效果。

事实上,此前温家宝总理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就曾明确表示,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深入推进,市场供求矛盾有所缓解,不合理需求得到一定抑制,市场出现了一些降温迹象。也要看到,当前市场仍处于相持阶段,普通商品住房价格与调控目标和群众期待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有的城市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有的地方落实中央调控政策的措施也不够有力,总的调控效果还有待巩固和加强。

温家宝总理也再次表示,中央加强房地产调控的目标是明确的,决心是坚定的。房地产调控要真正见到成效,关键要抓落实。各级政府都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确定的各项政策,强化责任,确保调控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坚持调控方向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

■石家庄等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势突出

密集出台调控政策的前提下,河北省会石家庄3月份新建住宅环比2月逆势上涨了0.9个百分点,和石家庄涨幅相同的还有西安市。石家庄和西安也同时并列3月份省会新建住宅环比上涨的名。

石家庄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3月份涨势突出,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11.7%,分别位居70个大中城市的第3、第2位。

秦皇岛新建住宅价格同比环比下降0.6%,但同比上涨达10.0%,位列第五。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较上月相比下降0.6%,同比上涨11.1%,与兰州同时位列第三。二手房住宅方面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3.4%。

唐山一直是我省三个样本城市中较为稳定的一个,3月份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8%。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2.0%。二手房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2.7%。

结合前两个月的统计数据,业界曾表示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一线城市房价已经开始出现松动,但二三线城市房价开始出现补涨。

从3月份的数据来看,这一趋势仍比较明显。包括石家庄、丹东、兰州等城市在内的二三线城市房价同比和环比涨幅仍比较高。而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房价涨幅出现了回落。

采访中业内人士分析,一线城市房价涨幅下滑并非假摔,而二三线城市的涨幅也并不会如预期中一样不可控。作为一个长周期行业,调控效果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3月石家庄房价涨幅超过年度控制目标?

数据显示,3月石家庄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1.7%,而此前石家庄市发布的2011年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年度控制目标是:力争涨幅控制在10%以内,这是否意味着,3月石家庄房价涨幅已超过年度控制目标?

对此,业内人士回应:不能单纯据此数据下结论。

首先,石家庄市对其房价控制目标的统计口径是出自房管部门还是统计部门一直未做出说明,长期以来,来自两个部门的数据很难一致,而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是来自统计部门,如果两者来源不同,很难说有什么可比性。其次,房价年度控制目标并未分解到月度,目前调控刚开始发力,效果尚不明显,不能据此推断全年房价的实际涨幅。

但是,从过往数据看,对于石家庄而言,实现房价年度控制目标也存在不小的难度。回顾石家庄最近两年内的房价走势,根据石家庄市房管部门发布的数据,2009年市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为3897元/㎡,同比增长11.17%。2010年房价涨幅超20%,房价上涨明显。2011年前两个月,石市市区商品住房均价为4941元/平方米,同比增长21.62%。

■不可小觑房企资金压力问题

上述业内人士提醒说,可暂时抛开统计数据,注意观察一下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问题。

从2011年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20.5%,再创历史新点。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将高达17%。

本次上调之后,央行进一步缩紧了银行资金的流动性,这直接将对地产行业造成影响。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货币政策收紧流动性的手段还将视通胀情况而定,但流动性收紧将是大趋势。在此背景之下,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将逐渐紧张。

“当前一些大企业开始主动需求转型,或向保障房建设挺进,或转战商业地产。一些中小企业将面临较大压力。”上述人士表示,“持久战是消耗战,一些小企业融资能力不强,不久将有很大资金压力。”他预计,房价真正的拐点有望再下半年出现。

推荐阅读:

唐山市丰南区未来发展前景看好 潜力巨大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唐曹第1号

唐山市区4月优惠楼盘 折扣力度大比拼

唐山乐亭新区2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唐山乐亭新区揭牌成立

4月19日唐山商品房成交详情

春季购房全攻略唐山众楼盘"促销"概况大排名

 

标签:房价唐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