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节后河北省会租赁市场开始升温(图)

河北青年报   2011-02-18 11:07

[摘要] “节前一个房产中介的单体店一天能租出两三套房就不错了,节后都能租七八套了。”石家庄大诚房地产战略发展总监李强表示,“房屋租赁的旺季又到了,节后这两天市场反应也表明,省城租赁市场已经提前复苏。”

■市场升温,部分房产中介租赁交易量成倍增长

■专家分析,租赁升温可能与楼市密集调控有关

■业内人士提醒,签订租赁合同时和房东见面

“节前一个房产中介的单体店一天能租出两三套房就不错了,节后都能租七八套了。”石家庄大诚房地产战略发展总监李强表示,“房屋租赁的旺季又到了,节后这两天市场反应也表明,省城租赁市场已经提前复苏。”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新一轮调控政策的出台,不少购房者将转向租赁市场,今年租赁市场有可能持续升温。

市场观察

房屋租赁交易量提升

“现在过来咨询的人挺多的。”石家庄新石中路的一家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公司正月初六就已经开门营业了,比以前营业的时间要早。

在记者采访的半个多时间里,就有三四个市民到该房产中介咨询租赁事项,这要比节前房产中介门可罗雀的情况要好很多。

据了解,尽管房产中介公司租赁交易升温的情况有所不同,不过多数中介公司都反映,现在前来咨询的意向客户也较节前有明显增多。李强表示,现在租赁市场比节前好多了,节前一个单体店一天能租出两三套房就很不错了,这段时间情况好的单体店一天能租出七八套房。

租赁价格“水涨船高”

市场状况好转,租赁价格也水涨船高。“二环附近,六十平方米左右的两室一厅的房子,年前月租金为850元,现在租金涨了一百元,房租能到一千多元了。”李强表示。

据了解,以前二环外两居室的房子月租金根本到不了一千元,但是现在新点儿的房子房租都到一千元出头了。

事实上,不仅是石家庄租赁市场在升温,北京、上海等城市租赁市场也日趋火爆。

一线城市由于2010年租金的快速上行,2011年春节后的租赁需求显得更为迫切,节后正式开工四天,租赁市场升温明显。来自北京房产中介——“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9~12日,链家新增租赁需求量达到近1500个左右,相比去年节后初期增长了40%左右。

背后探因

楼市观望刺激租赁升温

节后新房交易依然平淡,那么为何租赁市场提前发力了呢?业内人士认为,除了传统的租赁旺季已经来临之外,石家庄房屋租赁市场的升温恐怕还和当前楼市调控有些关系。

“春节过后,正是学生和外地打工者集中返城的时段,每年这时候都是租赁市场的旺季。”石家庄正大房产裕华分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另据了解,春节前后也是租赁期满合同重签的高峰期。大部分房东会选择在这时候小幅抬高租金。此外,去年楼市交易火爆,房价上涨也导致租赁价格有所上涨。

河北经贸大学教授桑银峰表示,节后房屋租赁市场提前升温,除了传统的旺季已经到来之外,恐怕还与眼下密集的楼市调控政策有关。“春节刚过,央行就加息,之后就是公积金利率上调,现在市场上有传言说,地方版的‘国八条’即将出台,这些政策势必会让购房者产生观望情绪。从而让一些打算改善住房条件的购房者暂时转入租赁市场。

据介绍,虽然房产税、限购令等一系列政策在本质上支持刚性需求,但其对刚需购房群体的心理影响却不容小觑,出于房价回落预期等因素考虑,首次置业买家购房谨慎度将增强,短期内可能继续租赁以度过政策出台后的观望期,刺激租赁市场升温。

走势预测

租赁市场将持续升温?

那么在新一轮调控政策影响下,石家庄房屋租赁市场将出现何种变化?租金是否会持续上涨呢?

“这要看政策何时出台,怎样出台了。如果限购政策很严厉,不排除石家庄租赁市场持续升温,租金出现上涨的可能。”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河北分中心研究员戴现科表示,受到持续的加息和限购令等政策的影响,部分购房者推迟买房计划,那么就会选择租房观望。这势必会增加租赁市场的需求。

“此外从各地实施限购令的城市来看,限购令的出台到实施的那段时间都会刺激楼市交易的放量,特别是二手房,而二手房价格的上涨又会导致房租价格的上涨。”河北国大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来军表示,如果石家庄近期出台相关限购政策的话,势必会刺激二手房交易,进而推动租赁市场继续升温。据他介绍,从该公司节后营业的状况来看,前来咨询二手房交易的市民正在逐渐增多。

不过也有人士认为,房屋租赁价格不一定会上涨。桑银峰认为,调控政策有可能刺激租赁市场房源的增加。

据介绍,去年9月石家庄将“房改房”交易个税上调至20%的政策之后,很多房改房都涌向租赁市场。“因为它们的交易成本比同类房源增长了5~7万元左右,不好卖,只好出租。如果房产税新政扩大到石家庄,不排除一些房源被政策‘挤’到租赁市场上。”

推荐阅读:

2月17日唐山商品房成交详情

唐山凤凰新城今年全力推进30个重点项目

房租涨价谁之过? 看唐山适合出手低价楼盘

大陆青年都会、尚唐国际看房团火热召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