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建公共租赁住房让绝大多数市民“居有其屋”

燕赵都市网  2011-01-12 08:55

[摘要] 在河北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张家口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朱立新为买不起房的普通人群大声疾呼,政府出资建设公共租赁住房,解决绝大多数人“居有其屋”问题,提高普通人的幸福指数。

在河北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张家口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朱立新为买不起房的普通人群大声疾呼,政府出资建设公共租赁住房,解决绝大多数人“居有其屋”问题,提高普通人的幸福指数。

省政协委员、张家口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朱立新。记者 赵海江摄

□背景:我省公共租赁住房有政策“无”资金

“其实,这次我是被别人利用,说其想说而不敢或想说而不便说的话”,记者采访朱立新时,他说,这次他的提案很直接,就是建议政府出资建设公共租赁住房,让大多数人居有其屋。

他告诉记者,2003年,他率先提案政府建设廉租房,此后每年都提,直至我省目前廉租房建设出现“井喷”。在这过程中他发现,廉租房大都建在城市的边缘,租金是少了,但交通、子女上学、看病、购物等方面的生活成本却增加了。建在富有高档小区内的廉租房,无形中又给租户戴上了“穷人”的帽子,生活环境也增加了租户的心理落差,伤及租用者的自尊,更严重的是对下一代造成严重的自卑感。

为了寻找更好的办法让老百姓居有其屋,2010年朱立新开始提案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希望政府为中低收入人群众提供相对平等、安稳的生活环境。也就是他的这份提案,使我省公共租赁住房破茧而出。当年9月,省建设厅派一位处长拿着我省出台的《关于加快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意见》去找他,告诉他我省已启动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只是因为资金缺口太大,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规模很小,并希望他代为转达此情况。

□建议:政府保障绝大多数市民居有其屋

“廉租房伤及了低收入者的自尊;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已成为个别人谋私的手段”,朱立新说,“在这种情况下,取消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的建设,大力建设公共租赁住房,才是国家为百姓提供住房保障的途径。他认为,将来的房地产市场,要靠两条腿走路,一是有钱者自行购房,一是绝大多数人租赁“公房”,他认为这也是控制房价上涨的釜底抽薪之举。

他在提案中说,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已成为各级政府的一项“硬”任务,与政绩和考核挂钩责任书的签订,意味着围绕保障房建设的大幕已经拉开,但是保障性住房既不是“政绩锦标赛”,更不是一时的“权宜之计”,而是实现“租售并举”住房新体制的重要途径。

他建议政府对保障性住房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中央、省以及市的补助资金,应随着地方配套资金的到位随之拨付到位,以支持地方全力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整合保障性住房资源,将经济适用住房、廉租房项目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合为一体,统一规划、统一资金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对租住公共租赁住房仍有困难的特困低收入人群,实行租房货币补贴制,使政府在租房领域发挥主导作用。

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的融资渠道,政府应拿大头,还可从住房公积金的增值部分、直管公房售房款中提取一定比例、从社会福利奖券的筹集款中适当提取一定比例、接受社会捐赠,以作为保障房建设资金的补充。

他说,公共租赁住房其实仅是年轻人向拥有自主产权房前的过渡,而让他们买得起房,就需要建些小户型房。因此政府在规划管理中,应引导开发商多建中小户型住房,公共租赁住房面积一般应控制在50平米以下,而商品房小户型应在60—70平米左右,以加快公共租赁住房的周转速度,减少政府对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投入,促进安居工程的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

2011年保障房建设资金将超1.3万亿

雷人的明星同学集体照大曝光(图)

迁安:5年将建成40万人口精品中等城市

迁西县下洪寨村40户农民住上小别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