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古冶区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集约开发科学模式

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武雅亭 谢志江  2010-11-18 13:10

[摘要] 古冶区属百年矿区,因其独特的历史背景造成部分村庄与城市界限不明显,形成了历史性的城乡混居状态。近年来,该区在探索新民居建设的道路上,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城乡发展这一主线,深入开展农民宅基地集约开发模式试验示范工作,走出了一条符合农民意愿、体现地域特色的新民居建设新路子。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武雅亭 谢志江)古冶区属百年矿区,因其独特的历史背景造成部分村庄与城市界限不明显,形成了历史性的城乡混居状态。近年来,该区在探索新民居建设的道路上,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城乡发展这一主线,深入开展农民宅基地集约开发模式试验示范工作,走出了一条符合农民意愿、体现地域特色的新民居建设新路子。

该区122个行政村中共有城中村17个,城区邻近村31个。为加快统筹城乡发展步伐,该区将48个村全部纳入城区发展规划的大盘子,因地制宜,实施集中连片开发。通过“平改”方式运作,吸引开发商投资搞集中建设,村民不仅可用原宅基地置换住房、货币,也可以低价购买住房,既解决了农民缺钱买房的问题,又能使土地集约高效使用。探索创建的林西村和永兴村模式试点,通过实施宅基地集约开发模式,节约出土地210亩,新建住宅楼34栋,形成了科学规范的城市小区。截至目前,共有7个村启动平改楼工程,并有3个村完成建设任务,2613户村民喜迁新居,共节约土地800亩,有效地缓解了该区建设用地的压力和小城镇建设的资金短缺问题,为“工业向园区集中、农业向规模经营集中、居住向城镇集中”创造了条件,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向城市化发展的进程。

实施宅基地集约开发模式是新时期加快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市化建设的一种新型模式。从古冶区的实践来看,其好处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生活品质。采用农村宅基地集约开发,可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供广泛的用地保障。尤其是多村联片集中建设,实行集中安置、基础设施共建、社区资源共享,功能齐全的城市社会服务机构辐射到农村新社区,大大改善了农民居住生活环境。居民的综合素质将得到有效提高。如该区的大庄坨乡永兴村、前兴村,卑家店乡的北寺村、范一村,两村联合建设高档住宅小区,全面引入城市社区管理服务机制,配套完善道路、绿化、供水、供热、供气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娱乐设施,并统一引进卫生保洁、治安等专业服务,村民以新的身份和面貌融入到全新的社区生活圈中,既大大改善了农民的生活品质,又实现了公共资源的集约化管理,享受与城市其他社区完全一样的同等待遇,实现了城乡一体化目标。二是有效提高宅基地利用率。这种新的宅基地集约开发利用模式,变一家一宅的用地方式为多家一宅的用地方式,大大提高了农村居住土地的集约利用率。三是促进现代城市建设。加强农 村城镇化建设是社会发展的必 然趋势。当前城乡二元结构的存在已成为制约乡村发展的重要瓶颈,如果将农民的宅基地 纳入统一的土地管理,采取“宅基地集约开发”的办法,能够有效地推进小城镇建设步伐,节约乡村建设中的二次资 源和能源的浪费。另外,在耕地不减少的前提下,还可节约出更多的发展用地,既可加强对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和保护,又为城市建设提供了宝贵 的土地资源和建设空间。四是既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又能拉动市场内需。农民从旧平房住进新楼房后,原来的生活设 施就要更新,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的销售量必然会增加,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能 够有效地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宅基地集约开发”使农民集中居住,为合理安排集中供热、广泛利用太阳能提供了使用空间,诸如一些能源如煤炭、水、天然气等使用也就相对实现了集约化,既实现了“节能减排”,又优化了生活环境。五是既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又增加了农民收入。城市建设中工程项目数量的多少、开工率的高低与建设用工是成正比的。实施“宅基地集约开发”为农村的剩余劳动力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打拼的平台,同时商业用房的开发也为城市的繁荣提供了第三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既可解决城市、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又可带动农民发家致富,为增加农民务工性收入打下了基础。古冶区在探索新时期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总结出的“集约开发宅基地”的发展模式,符合新时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方向,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延伸阅读:

唐山市启新立交主桥预计12月中旬通车(图)

唐山高新区火炬路商业街改造基本完工(图)

乡居假日 星河公馆看房图招募中

前10月唐山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55%

唐山购房者关注的十大外来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