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唐山列为全国试点 唤醒公积金支持建设保障房

河北日报  2010-08-06 08:58

[摘要] 8月5日,住建部公布了由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下发的《关于做好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同时公布了试点城市名单,我省唐山市成为全国28个试点城市之一。

阅读提示

一方面保障性住房建设急需资金,另一方面住房公积金经职工提取和贷款后,仍有很多余款“沉睡”银行。如何才能让这笔资金更好发挥作用?

8月5日,住建部公布了由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下发的《关于做好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同时公布了试点城市名单,我省唐山市成为28个试点城市之一。

5项目获13亿支持,1.5万棚户受益

进入8月份,开滦集团位于唐山市古冶区的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陆续要开工了。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的开滦矿工对新房满是憧憬。

据了解,1976年大地震后,唐山市组织复建了一大批平房。经过30多年的风雨侵蚀,这些平房破损严重,大都已成危房。截至2006年底,该市共有各类危旧平房970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2.8万户。为此,开滦集团和唐山市都在努力开展工作。

据开滦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王顺清介绍,按照有关计划,开滦集团现有的棚户区改造,包括新建保障房214万平方米,36709套,投入资金近40亿元。

资料显示,2007年,唐山市决定利用5-8年的时间对全市危旧平房进行改造,共需投资340亿元。但由于资金短缺,目前仅完成拆迁179万平方米,竣工安置住房100万平方米。

然而王顺清的愁眉将因唐山被列为利用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城市舒展了。

8月5日,住建部公布了《关于做好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以及首批28个试点城市名单。

作为我省城市,唐山被确定为利用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同时批准包括古冶区开滦棚户区改造安置用房在内的5个项目为试点项目,总共可以获得13亿元贷款,建设规模超过105万平方米,预计将有超过1.5万户棚户区居住者受益于这一新政。

按照批准的内容,开滦位于古冶区近21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也将能够获得3亿元公积金贷款支持。

让数十亿“沉睡”公积金发挥作用

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120.92亿元,累计提取32.42亿元,余额88.5亿元;其中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74.92亿元,余额54.87亿元。

繁杂的数字背后,意味着有超过20亿元的资金成为“沉淀资金”,通俗来讲,也即被闲置了。

但住房公积金作为一笔公益性的资金,更应该让其在公益的角色上发挥作用。2009年12月,国家有关部委出台利用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政策之后,唐山市就积极争取成为试点城市,以期让“沉睡”的资金“醒”过来,发挥作用。

当年11月份,唐山市在一份递交的申请报告中表示:完全有能力按照建金〔2009〕160号文件要求,将50%以内的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用于发放保障性住房建设贷款。

该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解释,这种能力体现在公积金的归集总额、余额、贷款额、贷款余额、增值等指标上,唐山市均位居全省前列;而且近五年内公积金管理未发生违法违规行为。

贷款期限3或5年,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

六部委下发的确定唐山为试点城市的通知中,明确提出:“项目贷款必须定向用于本通知确定的试点项目,严禁挪作他用。”

通知中列明了唐山市的5个试点项目,除开滦的项目外,还有河联危旧平房改造安置住房和配建经济适用住房等。

通知中还要求,试点项目借款人必须以在建项目、房产或土地使用权足额抵押;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用房试点项目,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政府投资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应该严格执行单套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的规定……

就此,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唐山市政府经多次研究,已经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学军任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建金〔2009〕160号文件要求,制定了《唐山市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实施方案》。

记者注意到,方案中有关贷款对象、贷款条件、贷款期限、贷款利率等等全都做出了细致、严格的规定。

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被确定为试点城市之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目前,已经开始启动贷款的审批发放工作。

新闻分析

28试点城市缘何无沪深

28个试点城市为:北京、天津、重庆、唐山、运城、包头、大连、长春、哈尔滨、无锡、杭州、宁波、淮南、青岛、济南、福州、厦门、洛阳、武汉、长沙、儋州、攀枝花、昆明、西安、兰州、西宁、银川、乌鲁木齐

28个城市、133个项目、493亿元贷款……历经半年之久,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终于敲定。

引人注目的是,以高房价闻名的上海,与江西、贵州、广东、西藏一起未列入首批试点。而在试点城市中,浙江、福建、山东均有两个城市入选。

记者发现,试点城市中,像海南儋州、河南洛阳这类二三线城市为数不少,入选的省会城市也不乏银川、西宁、济南等非房价热点城市身影。

而落选的上海市,据称在去年上报方案时,曾考虑在杨浦区试点,但住建部一直没批。原因是上海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的使用率高达97%,闲置资金非常少。

另一个无缘名单的热点城市深圳,虽然从1992年就开始实行公积金制度,但其覆盖面小,也没有强制企业进行缴纳,更不能够进行贷款,自然不符合住建部的要求。据了解,此次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试点审批非常严格。有专家就此评价认为,住建部需要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该用的地方,毕竟公积金说到底是百姓的“私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