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租取代房价成楼市热点 房租上涨空间有多大

金融时报  2010-07-20 09:28

[摘要] 有专家建议,当前的楼市调控针对的是销售市场,随着买房人群不断向租赁市场转移,住房租赁市场与楼市已经具有了很强的关联性。对楼市的调控应将租赁市场纳入统筹考虑,尽快核查、规范租赁市场,防止中介、业主借机哄抬炒作房租。

有专家建议,当前的楼市调控针对的是销售市场,随着买房人群不断向租赁市场转移,住房租赁市场与楼市已经具有了很强的关联性。对楼市的调控应将租赁市场纳入统筹考虑,尽快核查、规范租赁市场,防止中介、业主借机哄抬炒作房租。

目前房租上涨正取代房价飚升成为楼市新热点。去年从北京一所大学毕业的小朱以每月2500元租了皂君庙附近的一套小两居,就在7月份要续约的时候中介公司提出要涨价500元。中介公司说,附近的住房租金的两居室也已经每月3000元出头,这已经是价格。

和小朱一样,房租上涨成为近几个月租房族普遍的直观感受。根据北京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6月份北京市普通住宅平均租赁价格已经上涨到每月2947元,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5.8%,已经超过去年北京应届毕业生的月平均工资2472元。而广州目前的平均租金也达到每月每平方米30.44元。

那么,一线城市房租水平为什么快速上涨?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分析,由于调控前一段时期房价上涨过快,租金并未同步上涨,导致很多地区的投资大幅降低。近期大量购转租客户的涌入及暑期租赁热的来临,使业主对调高租金产生较大的心理预期,不少业主主动上调租金,造成了租赁市场的补涨。

长期以来,我国的房租与房价尽管波动方向相同,但相对房价的上涨幅度,房租依然偏低,租售比一直处于高位。当前楼市观望气氛浓重,随着购房者“由购改租”的增多,租房领域的利润空间被重新认识和发掘,房租进而有了上涨的动力。

在另一方面,销售成交量的低迷带来租房需求在短时间内迅速释放,这给需要补回购房成本的业主提供了涨价的绝佳机会。尤其是投资者,在房价坚挺但是没有成交量的时候,投资者失去了套现机会,但他们很多是靠银行贷款等资金杠杆来买房的,月供必须要付,时机来临,抬高房租就成为业主、中介不约而同、不谋而合的一致行为。

而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是中介炒作推高了租金价格。一项由住建部安排其下属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实施的调查显示,一线城市房租上涨幅度实际上并没有媒体报道的那么严重。例如,北京3月至6月份房租同比上涨幅度超过18%,但是每月环比上涨幅度不到2%。而房租上涨主因还是中介炒作所为。

但是,这一调查结果非但没有消除人们的疑虑,反而引起了对于调研报告可信度的猜疑。有业界人士表示,因为这次调查是根据6家中介机构的调查统计而来。而在租赁市场中,很多情况是租房者和业主绕过中介直接商量确定价格,调研结果并不能完全反映租房者的实际感受。即便如此,也不能忽略中介对房租上涨的影响程度。我国的中介公司已经成为一个特殊的利益群体,而且它们在二手房市场上、业主和租房者之间掌握着核心信息,在房租的定价中话语权不可小视。

目前住房销售量的持续萎缩,对中介的提成收入影响很大。据了解,6月份北京不少中介的销售员只拿到了底薪,没有拿到提成。而除去做二手房买卖代理外,批量代理转租房屋也成为中介重要的收入来源。借助手中的信息和资源优势,不少中介都有劝房东提价、炒作房租的冲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